English

问鼎白宫

小布什欲替父报仇
2000-01-1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东行 我有话说

1992年11月3日,是美国德州州长小乔治·布什永难忘记的一天,这天他父亲前总统布什竞选连任失利,败给被媒体形容为“花心大萝卜”的民主党对手——现任总统克林顿。不过这段惨痛的经历或许也造就了小布什日后的政治前途,目前他在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领先群雄,有希望入主白宫。

其实早在那次大选前几个月,小布什从每天的新闻报道及他自己接触选民所得的印象中,已经预感大事不妙,但他仍然强颜欢笑,以免影响父亲竞选阵营的士气。几个钟头后,老布什发表承认失败的演说,小布什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记得往下一瞧,看到一个白宫女摄影师哭得唏哩哗啦,眼泪与睫毛膏一起流下。我只好抬眼看天花板,因为如果我再看着她,自己也会哭得像婴儿一样。”直到今天,老布什竞选连任失利仍是小布什一生中最难过的事件之一,但他也从中得到宝贵的教训,即选战变化莫测,任何因素都可能出差错。老布什1988年总统大选时亲口保证不会加税,当选上任后却被迫同意加税而失信于选民。小布什当年看到父亲为此事焦头烂额的模样,因此现在绝对不开不必要的政治支票,以免到时无法兑现。

1991年波斯湾战争结束后,老布什的民众声望一度高达百分之九十,当时大家无不看好老布什稳可连任;不料美国经济一直没有起色,老布什的声望也一路下滑,最后败给原本默默无闻的克林顿,这对目前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中保持领先的小布什也具有警惕作用。政治评论家、新闻记者甚或小布什的某些对手都曾揣测,小布什积极问鼎白宫的原因之一是为父亲报一箭之仇。小布什每逢有人对他提这件事,总是一笑置之。但小布什的好友、从小与他一起长大的奥尼尔承认,克林顿后来在白宫行为不检,恐怕是小布什对1992年选战记忆犹新的因素之一。奥尼尔说:“败给这个家伙(指克林顿)的羞辱感觉,可能让他怒火中烧;因为他在道德上对克林顿毫无敬意,而道德对布什家族非常重要。”

不管小布什问鼎白宫有无复仇动机,他的亲友都说,1992年的选战让小布什亲眼目睹,政治风向的转变可以如何迅速剧烈,可以笃定的因素少之又少;他们认为,这段经验在未来几个月对小布什应该大有好处。老布什赢得1988年总统大选后不久,小布什就回到他生长的得州,开始为他自己的政治前途铺路,经过好几年的经营,他在1994年当选得州州长,四年后顺利连任。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老布什在1992年竞选连任失败,反而为自己的儿子开拓出一片政治天空。小布什说,如果1994年他父亲还担任总统,那年他绝不会出马竞选州长。而如果小布什没有这五年来担任美国人口第二大州州长的行政资历,他可能根本不够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